close

先說兩件小事。

 

辦公室裡面不論大小,總是會有個處理茶水的地方,不比敝前公司有個視野良好可以一邊泡茶一邊欣賞風景的茶水間,現在的公司在辦公室中央位置擺台飲水機,再架個鐵櫃放些茶葉、茶包、糖奶、濾紙之類的雜貨也就算數了,同事S小姐每天早上一定要喝杯咖啡才能清醒,於是每天早上辦公室裡總是瀰漫了咖啡的香氣,我一直覺得很愉快,就算早上出門之前已經喝過咖啡,還是很開心的再來一杯,日子因為一杯咖啡而不至於過的太苦悶,沒料到我們自己泡自己喝看在別人眼裡就礙眼了。

                        

公司不是沒有咖啡豆,有是有,不過是大賣場的廉價特惠品,一大袋200塊那種,S小姐跟我不見得喝的出咖啡的好壞,但至少明白一件事,既然天天都要喝,而且只有自己喝,不要用公司的豆子或者麻煩少點,我們既不招搖又守規矩(按:使用後知道要清理現場),還是讓某些人不開心。

 

一天早上泡完咖啡,清理完咖啡機準備回座開始工作時,發現管理部的看門狗從她的座位惡狠狠的瞪向我們這邊,接著我就看到她在雜物櫃裡面東翻翻西找找,隔天早上準備泡咖啡S小姐一臉迷惑的告訴我濾紙不見了,我能怎麼想,還會有這麼巧的事嗎?不用是柯南也知道怎麼回事。

 

管理部認為咖啡濾紙是公司的資產,這些東西不是給公司內部員工用的,是有客來不得不招待客人時才需要拿出來撐場的,因此我們的行為是造成公司資產的不必要耗損,當然要趕快收起來,免得用完又要花錢買。

 

要知道,辦公室裡面喝咖啡的人絕對不是只有我跟S小姐,還有一位柔柔亮亮閃閃動人的A小姐,此人算是個清秀佳人,講話聲音永遠悅耳動聽宛如黃鶯出谷,興趣是看書,嗜好是聽歌劇、演講、心靈成長之類的活動,端是一附上流社會出身兼教養良好內涵豐富的模樣,或許是扮演上流社會人士久了,真以為有下人可以使喚,這位A小姐每一次煮完咖啡沒有清理過一次咖啡機,我們都知道咖啡一旦乾掉就會留個印子在那很不好清洗,大小姐彷彿都視若無睹,也不在乎到底為什麼她總是有乾淨的咖啡壺可用,每次她用完的咖啡壺總是放上一天一夜讓下一個使用者去收拾殘局,沒人說破這個小秘密,只不過人前人後兩個模樣也實在蔚為奇觀。

 

更不用說總是慷他人之慨的Q小姐,非常會做人,誰來都有茶水,還都記得住誰喜歡咖啡誰喜歡紅茶或綠茶,總經理是喝咖啡的,但是其實很少一大早進辦公室,但是只要他一進來Q小姐就像永不失靈的雷達一樣,看到我在泡咖啡,命令,用一種命令的口氣叫我要多泡一杯給總經理,她也知道公司的咖啡豆簡直是垃圾,用別人的東西來做自己的面子也是一點不會臉紅氣喘的。

 

再說一個事情,管理部的人時刻都在恐嚇提醒所有公司職員的行為舉止及出勤差旅都必須符合每個人第一天進公司什麼狀況都搞不清楚的時候管理部給的下馬威跟一頓排頭還有一本民國85年以後就不曾增修的員工手冊為最高指導原則,敝公司是有加班費的,根據員工手冊第四章第二及第三大項的規定:『加班在2小時以內,加班費以時薪*1.33倍計;超過2小時者,加班費以時薪*1.67倍計;且加班以0.5小時為計費單位』,合不合理,若依照員工手冊來看,合理,沒有異議,先不提我向來加班費就報的少這件事好了(1),就算真有加班,我也都是以這個標準去申請的。

 

這樣也相安無事了一年多,直到前兩個月管理部頒佈新政令一條,說是加班不滿2小時者不得報領加班費,且上班時間內嚴禁使用網路及MSN,違者或人贓俱獲者皆立即開除。

 

很不賴對吧,管理部的人想必覺得這樣一定會讓老闆對她們忠心耿耿的表現印象深刻及狠狠的挫了我們這些其他部門的人的氣焰?(2)

 

 

 

 

追伸:

 

1

 

老子工作向來只對自己負責,不太接受任何人的指使,也不接受人家排定的進度我就要乖乖就範,合理的,不用人家說,若我在自己擬定的計劃時間內沒有完成預定進度的話,我會乖乖的留下來做完它,且不敢報領加班費,在我的觀念裡面,這是自己的失職,羞愧都來不及,怎麼還敢跟公司要錢,所以一直以來我都盡量讓自己的工作量在正常上班時間內完成,這代表自己有完成當天的工作,是自己跟自己的競爭,跟那幾百塊加班費沒有關係,這樣的加班觀念,跟敝公司裡面有些靠加班費加薪的人恐怕有著天壤之別。

 

2

 

我其實一點也搞不清楚她們到底為什麼把自己的同仁個個都當成假想敵,沒人吃飽撐著天天去找她們麻煩,請款報帳本就是她們分內的工作,她們卻覺得人人都在欺負她們增加她們的工作量,我們在自己的部門裡面安分守己,她們卻要到處去挑撥離間說誰誰怎樣,到處說自己最可憐,我們都給她們臉色看不把她們放在眼裡,氣焰囂張什麼什麼的,事實上,根本是全公司的人在忍耐她們的情緒化跟自我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