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事情很多,如同公開在網站上的,我換了新工作,多半的時間跟精力都花在適應新工作跟新環境上面,而剩下的時間被既有的生活瑣事牽絆,其實無力去理清一些與工作跟生活無關的事,而這些事正格說來並不影響我的作息,沒去理它,我還是一樣吃飯睡覺,只是偶爾工作空檔抽煙看風景或是準備就寢前,心裡總是有個微弱的聲音在提醒我,有些事情我還沒去解決,而我不應該這樣一天拖過一天。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花費很多時間去探索自己的內心,而書寫則是我長年的習慣,在沒有電腦跟部落格的年代,書本、便條紙、筆記本都是我紀錄當下的心情跟經歷的好朋友,我用了很多時間跟自己相處,想的事情很多,範圍很廣,打個比喻來說,如果發現一件事或一個人出現我本能上不能理解或是不表同意的差異點時,我並不會第一時間就發表看法,也不會急急忙忙的到處嚷嚷著問為什麼為什麼,我會一個人慢慢的思考,以各種不同的角度,嘗試以不同的觀點來檢視,然後再搭配我的觀察跟事情的最終發展,心中才會有一個對這件事情或這個人有一個結論,而當我在進行思考的同時,也沒有習慣跟任何人說我最近在忙什麼,還是一樣正常的生活,所以,可能當某件事情還在吵的沸沸揚揚的同時,在我心中又早已有結論的情況底下,我不會很熱衷的去參與某些討論。

 

 我的理由是,當無關的人在針對某事討論的時候,說什麼對事不對人都是屁話,如果對事不對人,怎麼會有批評跟抱怨,在已經進行討論的情況下,如果這個人你本來就討厭,不藉機損他幾句恐怕也非一般常人吧,我可以理解,但是卻不喜歡這樣,『我可以討厭你,但是我無法拒絕你跟我呼吸一樣的空氣』,他有他存在的意義,就算我不喜歡不認同。

 

 我相信,一個人在某件事上也許做錯了,但是這不代表他的所有都是不正確的,只是在某點上對方與我看法相左,做法不同罷了,他既然也在做他覺得正確的事情,那麼其實沒有什麼絕對的對錯可言,而既然沒有對錯可言,也就不需要因為某件事對這個人窮追猛打,不斷炒冷飯,於是大部分的時候,我並不樂意加入討論,被逼急了非要發表意見,我會輕輕帶過,而這樣的做法,在我不長篇大論的解釋及旁人對我不樂意加入討論時的冷淡表情影響下,100%已經讓人覺得我不是一個好相處的人。

 

 

 另一方面,我很不願意說出來的是,我的想法,並不是很容易能讓人理解。

 

 

 在同事長官的眼裡,我是一個反應很快,交際手腕靈活的年輕女生,但那不是最原始的我,最初的我,是個反應遲鈍、害羞怕生、出門只要超過30分鐘就會有很強烈不安全感,是個恨不得以光速狂奔回家的人,我知道自己的原型,也知道這樣並不是一件好事,所以花很多時間跟自己對話,找出自己不安定的因素,然後跟它溝通,最終取得共識,才有今日對人能談笑自若的自己,再加上我喜歡觀察別人說話的樣子,喜歡傾聽別人說話的內容,然後花更長的時間反覆咀嚼思考其中的涵義,於是這樣的行為模式造就了成年後的我看事情的多樣性跟跳躍性。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有幾個過程是直接的跳過去了,我提早很多年的時間去經歷許多不該在青少年時期經歷的事,而很不害臊的說一句,我見過的人心與場面恐怕比一般同年紀的人多出許多,也因為很多事情已經經歷過,於是越到後期越能看頭知道尾巴,看臉就知道人的好壞,所以,很多時候,我只能不著邊際的回應或是發表一些看在別人眼裡覺得是天外飛來一筆、莫名其妙的回應。

 

我並沒有說這是值得驕傲的事,我也不覺得把人或事看清楚就代表很厲害,相反的,我為此走過很多冤枉路,付出過不少的代價,只是我很清楚的知道,我今天所擁有看事情的方式跟角度及對自己的自信是如何堆砌起來的,如此而已,而這長達10年左右自己教育自己的過程,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釋清楚的,對家人尚且如此,何況是對朋友或是一般同事了。

 

而就是因為對人性有較為深入的了解,所以對許多事情看的很淡,知道除了善良跟純潔以外,人心中總是會住著忌妒跟猜忌這類幽靈,於是很多時候其實是被別人傷害,我也並不真的介意,不會到處哭訴,就當它是個事件,完結了,在心裡記上一筆並牢記以後不要再發生同樣的事就可以結案放到心裡地下室的那個幽暗角落,至真討厭,也不出言侮辱,清理好自己的軌跡,重新出發走自己的路,還是一樣不聲張,不發表任何宣言。

 

我不解釋,不是因為怕事,只是覺得有些情況是對方堅持己見我多說也無益,有時候是他人只是純粹想找個人認同他的想法我也會識趣的由著他說,這樣好不好?評價自在人心,不是我能決定的,欣賞的,或許覺得我有自己一套對生活的想法很是瀟灑,不喜歡的,就會覺得我冷漠、高傲、十足距離感,這些我知道,比任何人都清楚的知道。

 

而諷刺的是,理智上我很清楚自己的想法、理念、喜歡的、不喜歡的事物,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這個也可以,那個也不錯的模糊地帶,但是情感上卻很容易因為了解而軟弱,明明知道這個不對,那個不喜歡,卻會因為同理心而忍讓屈服,好的時候,皆大歡喜,不好的時候,就算自己傷痕累累還是被認為是出手傷人的壞蛋。

 

這樣的次數多了,我漸漸的變成寧可一開始就告訴別人我是什麼樣的人,把自己的底限說的很清楚,你接受,大家就和和氣氣,你覺得接受不來,我們也就好聚好散,不強求,不勉強,這樣的觀念跟做法從家人、朋友一再延伸到生活、工作、男人,一定不能讓人人都滿意,但是起碼自己不必再人前強勢人後落淚。

 

最近兩年,是我自認人生中改變最為巨大的兩年,表面上風平浪靜,底下卻波濤洶湧,蛻去了一些舊有的觀念,決定了一些未來的方向,所以改變一定發生了,而這個過程中,可能傷害避免不了,誤會避免不了,但是我卻無法也不願停下腳步,人生也許只有這一次,如果在不了解自己的情況下渾渾噩噩過日子倒也就心安理得,但是已經清楚自己的方向而裹足不前就是罪過了,人生有許多需要面對的難題跟困境,但是至少要鍛鍊好自己的心志跟靈魂的強度。

 

 

既然來到這個世界,就要不虛此行,不枉此生。

 

 

追伸:

 

這是2005116於天空部落發表過的文章,已經過了…..2年多,是的,我的想法依舊如此,沒有改變,再次張貼,永遠的提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