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e,用了10年的猴子杯,最後的模樣。



10年前第一次參加跨海夏令營,跟一群日本人鬼混了4天3夜,語言不通,什麼都是肢體語言,不然就用一千零一招的『heart to heart』,我現在會覺得自己當時真大膽,果然是青春無敵。
 
回國前我們這一班的班長在小鎮車站土產店給我們每個人買了一個當地紀念品,我拿到的就是這個猴子杯,我們班長是神人,因為曾經到上海學過中文,於是毫無異議的變成台灣班的班長,很熱情、好誠懇、超熱血,操著不甚流利的上海腔比手畫腳的同我們溝通,人長的圓圓的、白白的、笑起來憨憨的,身上的背包小小一個卻什麼都有,於是獲得小叮噹外號一個(小叮噹不等於多啦ㄟ夢)。
 
年輕人總是很容易感動,臨別前大家在車站離情依依,個個哭花了臉,日本人很重視每次人與人相遇的場合,慎重到彷彿沒有下一次相見的機會,每個人都盡力在相遇的過程徹底燃燒,所以你會看到他們做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對每個環節都一絲不苟,我去的這個夏令營也是,是個夏令營,也不是個夏令營,在日本我是個學員,在台灣我是個幹部,是學習、是考察,最重要的,是體驗。
 
 
之後我依賴當時所吸取的養分撐過好幾年,然後,我終究還是失敗,夾著尾巴落荒而逃。
 
 
做一個平民老百姓很幸福,有一份可有可無的工作,只為自己生活,很輕鬆,剛開始的時候我捨不得把猴子杯拿出來用,當了老百姓之後反而捨得了,除了喝咖啡以外,什麼我都用猴子杯來裝,很多的時候我常常不覺得這塊杯子有什麼特殊,人就是這樣,擁有的時候很容易忽略身邊的美好,當今天早上喝水的時候找不到猴子杯,又看到它孤拎拎髒兮兮躺在垃圾桶裡面的時候,心裡面彷彿有個東西也被打破了。
 
我沒有親眼看見它是如何打破的,我想也好,它默默的陪了我10年,如今功成身退也不捨得叫我見它最後一面,人總在完結的時候想起最初的模樣,我也是,一瞬間我又回到17歲那個夏天,我以為那個藍天早已消失,卻發現它只是靜靜躺在我心裡的衣櫃,只要打開櫃子,依稀還是聞的到那炭火燒焦米飯的焦香味。
 
時空有些錯置,我卻又明明白白,再也沒有機會得到一個猴子杯是沒錯的了,可是我還是可以挑一個I Love NY之類的馬克杯來用,離開的失去的不會回來的已經是這樣了,該做的事大概只剩下繼續往前走吧!


追伸:

所以今天下班後火速到生活工場買了一個新杯子,逛很久,其實都沒有中意的,百般為難之下選了這一個,也罷,湊合湊合著也就行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