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禮事件的後續是,離開夫家之後接踵而來的週休假期,我跟老吳陷入沉默以對的持久戰,這是無言的戰爭,誰先開口誰就輸了。

 

 

不要急著說大道理,我知道這沒有什麼輸贏好分,比普世價值的大道理更重要的是,我了解老吳跟我自己,這是只屬於我跟他之間特有的謀合方式,當然不是太溫和,但考慮到我跟他彼此原先的個性,會有這樣沉默戰爭的演變,其實是沒有什麼好訝異的。

 

交往以來,當有爭執發生的時候,我總是擔任主動溝通協調找到彼此都可以下臺跟接受方式的那個,我不是在說我有多了不起去維繫這段感情,我知道老吳長期以來也不斷用他特有的方式在付出,只是這個方式有時連我都無法解讀跟接收到,很多誤會於焉產生,還在交往的時候,我們有各自的地方可以回去跟躲避,總有積極正面無法解決的時候,那就是用消極躲避來換取時間該登場的時候。

 

但隨著時間的進程,我們再沒有可以躲避的地方,難不成一個窩在書房一個躲在臥室也算嗎?這次,我是存心在測試的,若無法避免而我不再願意先開口找台階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接著我了解一個事實,我自以為受到的良好訓練【不給別人造成麻煩跟困擾】這件事,正是我周圍會出現麻煩跟困擾的原因。

 

 

我盡全力做好每件事,不輕易示弱跟哭訴,雖說是環境造就,可畢竟沒有多少人明白這種性格從何而來,對自己的高標準,仰著頭把眼淚逼回去,再痛苦也堅持完成任務看在旁人眼中,默默的,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壓力。

 

20歲以後,我明白我不可以用自己的標準衡量所有人,所以我停止用自己的標準審視他人,工作10年,我學會不要用自己能做得到的事去要求其他人,我從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了不起,相反的,我把自己一直都放在很低的位置,可是,這也默默的造成別人很大的壓力。

 

因為我不可以用自己的標準衡量別人,所以我回頭盡全力要求自己,但這看在用自己的標準衡量別人而又無法盡全力要求自己的人眼中,無疑是最大的打擊,人是這樣的,有惰性,會偷懶,奸詐邪惡又愛算計,所以,當身邊出現像我這樣的人時,很容易在我埋頭苦幹的時候,已經把所有人都得罪光了,看著我,會反映出偷懶、無能、墮落的自己,這是自己選擇的,他們其實自己都知道,可是如果不去怪罪或找人麻煩,無法宣洩這種痛苦,這種被映照出的自己,因為太過不堪,自己都無法直視。

 

 

老吳跟我提過,我逼迫自己追求完美的境界時,跟在我身邊的人會窘迫的無法呼吸,無法追隨。

 

 

老實說,送禮事件的隔天,我一覺醒來,心情大好,已經將昨晚的不愉快忘記大半,要不是看到老吳擺出那一個比我還大的架子,我不會持續這場冷戰,會像過往我習慣做的,圓過去算了。

 

冷戰三天後,老吳先開口了,講些日常生活的事,沒有要談一下的意思,可我不像他,人家先示好了,有台階快點下,但在我心裡,一直在盤算,這次這件事,其實不單只是人家討厭我送的禮物然後我很小心眼的記仇這麼簡單,對我來說,這件事暴露出夫家對我的態度跟身處婆婆跟妻子之間,老吳該扮演什麼角色的一等大事需要開誠布公的好好談一談。

 

小心翼翼是我個性中另一個很大的部份,沒有做好準備不會出手,不是得失心,而是沒有失敗的本錢,當人沒有失敗的本錢時,謹慎小心是很自然的事。

 

我繼續過日常生活,面試,做菜,打掃,維持現狀之餘,在規劃結婚後老蘇老吳溝通大法第一章這件事。

 

理智上是一定這麼做沒錯的,情感上有些事情還是有點吞不進去,結果非常想念朋友,趁著老吳單獨回家之際,約了朋友吃飯,離開了吳氏家族的邏輯,有些事情豁然開朗,回家之後跟老吳深談一陣。

 

講清楚有些東西是我該調整,有些事則是他責無旁貸。

 

這的確不是很容易的事,在做與不做,做多做少之間,有一個很難拿捏的分寸,我的確不是很嘴甜很會討人歡心的type,有主見、執傲、高執行力、堅強果敢,嘲弄當權、堅持自己的是非價值觀無法妥協,這才是我,環境使然也好,個性天生也好,我的確是這麼一路走來,這個人格特質,雖為我帶來很多麻煩,但也確實清清楚楚區隔出我跟別人不一樣的市場,而我跟老吳都很明白,我們彼此這有點非社會主流的波希米亞個性,才是我們互相吸引的主因。

 

所以,如何在婚後繼續將這份彼此欣賞轉換成共同面對困境的動力,是我跟他共同的功課,誰也幫不上忙的。

 

婚姻裡面容不下第三個人,並不是我只想過兩人世界把其他人屏除在外的意思,對我來說,一個家庭裡,夫妻雙方必須對未來有充分的共識跟想法,有共同的目標,我們一起努力,遇見分歧時,找一個可以接受的平衡點,牽著手繼續走下去,我不是說不可以聽也不接受別人的意見,可是如果甲說的要聽,乙說的要參考,丙說的必須尊重,家庭行進的方向就會漂漂盪盪隨時在改變,這不是好事,一張床是不可以擠那麼多人的。

 

我當然都聽都尊重,可是要不要執行跟遵守最終必須由我跟老吳兩人自己決定,給我建議跟批評的人,不會為我負擔後果,所以我當然得要謹慎小心,一個家庭,若真有它的家規家風,那也是男女主人經過不斷的折衝跟平衡最後漸漸發展跟累積起來的,真正愛妳的人,不會毫不節制的批評指教,不會在意見不被接受之後惱羞成怒,不過話說回來,若一個人真的懂分寸守分際,一開始就不會主觀的批評跟指教,指著別人的臉頭頭是道了。

 

在我現在這個階段,突然有了一百個選擇出現,年輕的時候多麼羨慕有選擇權的人,到了現在才知道,有得選,人生反而變的很徬徨,選A不錯,但很多人會廢話,光要擺平就覺得累了,選B看起來合理,但是無法兩者兼顧,人家還是有一堆廢話要招呼,人的一張嘴,多麼麻煩,所以這時候,另一半的態度就是最重要的依靠。

 

隱身其中去成就一個比我接近成功太多的,那是一種選項,試圖維持一個完整的職業生涯然後掙扎在家庭與工作中,那也是一種選項,人蔘果然是由一道道的選擇題組合而成滴阿........................(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