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太興奮,老娘的肚皮還是沒有消息,那種結婚很美麗婚後很順利的,沒有發生在我身上,也不奇怪,要人生真這樣變順利了,我恐怕會驚慌的手足無措,今天想講的是發生在身邊的孩子的事。

 

 

兄嫂的孩子轉眼要上小學了,前兩週在偶然還沒有經過刻意設計的機會下,他兩夫妻對孩子未來的規劃提前曝了光,這一爆不得了,原來兩夫妻打算帶著孩子遠赴異地,當天的氣氛當然是很詭異的了,公婆的生活圈跟世界觀是出了名的封閉,對於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當然一時之間很難消化,臉色拉了下來,講話當然也嚴厲了起來。

 

接下來當然是一連串的問題來了『為什麼要去那麼遠的地方?』、『那個學校哪裡好你說給我聽?』、『以後上班怎麼辦?』、『去那麼遠要住哪裡?』、『現在的房子打算要賣掉了唷?』.............似乎是有無止境的問題需要提問。

 

我自己個人,新手媳婦完全不想淌這場渾水,嘟嘴婆婆平時對我意見就已經很多了,這時候還是眼觀鼻鼻觀心避避風頭比較實在,只是我必須承認,我從跟老吳交往的階段起就一直冷眼旁觀這個孩子的成長,嫁進他們家之後,對兄嫂為孩子選擇的幼稚園學校教育也有跟公婆有很不同的看法,打從他們送孩子去這個不同於主流的幼稚園開始,我就知道他們沒有打算選擇一般的學校教育,所以對今天這個大消息,不算難消化。

 

昨天回公婆家,趁著洗碗時間蹲在大嫂旁邊聊天,她很清楚明白的表達自己對孩子教育的期待跟選擇這特殊學校的初衷,以我個人立場而言,我對她大大的世界觀感到很欽佩,也對她不畏世俗眼光家庭壓力堅持要走自己的路感到欣賞,於是我因為這件事開始去思考一些以往沒有觸及的議題。

 

在這件事情中,我主要有三個比較重要的感觸。

 

第一

公婆對這件事的反應

 

我想這件事其實兄嫂已經計畫非常非常久了,只是想等到胸有成竹或木已成舟才要公佈,不小心說溜嘴當天,兩夫妻妳推我我推妳,面對老父親隱忍的怒氣,簡單的說明了原委,我坐壁上觀,明白的感受到,公公非常不悅,一個接著一個的問題,只差沒有把妳們不准去這句話說出來而已,而我覺得,對我公公而言,除了覺得自己沒有受到尊重而不愉快之外,他最最擔心的就是【那你們是不是要把房子賣掉?】。

 

我對於我新加入的這個家庭,漸漸的有了比較多的了解,公公因為時代背景的關係,對於金錢跟房產,有非常非常重的佔有慾,這兩種東西,是他安全感的來源,當初他曾極力反對大哥迎娶大嫂的理由就是他覺得大嫂太精明,總有一天會把他的房產金錢全部挖空,於是今天發生了這個因為孩子教育而必須離家的狀況時,他就非常關心這個當初他有部份出資贊助的兩人『起家厝』會不會被變賣?

 

婆婆當天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冷靜,就我跟她相處的經驗,我以為她會當場來個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把戲,但我想對她來說最大的衝擊應該是暨兒子被媳婦霸占之後,連孫女也要被帶到很遠的地方去的孤獨吧!

 

我公婆的人生,是很樸實無華的,雖然與父親兩人相依為命撤退來台,但公公一直都是單身生活,碰見婆婆之後很年輕就成家生子,工作算穩定,一個退休了又做了一個退休,到了10年前終於結束工作退休在家,婆婆是大地主的么女,生活一直單純無虞,很年輕就結婚,一直把家庭主婦的工作做的很好,分家產的時候分到的錢足夠她衣食無虞不需要為錢煩惱,兩夫妻生活單純,但是相對的世界觀就非常狹隘,交友圈也十分有限,公公因為年少顛簸,所以現在異常討厭變動,也終身養成不信人的習慣,所以對於任何外來的理念知識,都是很難接受的。

 

這件事對他們的衝擊,我想,應該遠比大嫂對我估計的來的重很多很多。

 

第二

兄嫂的想法

 

還在交往的階段,我不是不知道老吳家就是個非常封閉的小康家庭,兩老不需為錢煩惱,甚至還有房子可以收租,大兒子工作穩定福利優渥,看起來就是非常美好的一幅畫面,只是這幅畫面裡的每個人彼此都不交流溝通,是不互相說話的一家人,相較於我跟蘇老媽跟蘇姐姐相依為命,關係非常緊密連結的狀況,老吳他們家兄友弟恭父慈子孝的狀況美好的不像真的,老吳跟他哥彼此是不說話的,對彼此的人生也從無參與跟置喙的餘地,身為外人,在老吳家,我常常感到格格不入。

 

而大嫂是我唯一覺得正常的正常人,懂禮貌,有家教,會進退,婆婆開刀那陣子,我有機會跟大嫂聊天,發現她是個知識豐富知書達禮世界觀非常廣闊的女子,所以當然,一開始接觸這個特殊教育的當然是大嫂,我從跟她聊天的過程中,清楚的聽到她對選擇這種教育的原因跟初衷,也深知自己做了選擇之後需要承受的代價。

 

第三

這孩子本身的特質

 

我跟老吳在一起5年,也就是說這孩子2歲的時候我就認識她了,這5年來我看著她成長會說話有自己的意見,所以對於她即將要接受的教育體制對於她往後人生的影響,我其實是感到憂慮的。

 

兄嫂結婚四年後,這孩子才出生,兄嫂沒有再生育的打算,身為家中唯一的長孫女及長女,公婆也好兄嫂也好甚至老吳也好,對這個孩子是百般疼寵,想盡辦法的在照顧她讓她開心,這些年來,我遠遠觀察,沒有手足跟同儕,也沒有適切的家庭教育讓這孩子明白,生命中除了我我我,這個世界,你的身邊還有很多你你你,我常常會在公婆家聽到『我想要(吃)(看)(玩)什麼什麼什麼』,只要這孩子一開口,身邊所有大人都化身奴才,不會有人覺得不可以不應該不恰當。

 

這孩子3,4歲的時候就會說『我們要去逛街買東西,拔拔會付帳!』這種話,如今她7歲,已經是超熟的小大人,已經有很清楚的"自己的"思考方式跟邏輯,是個滿口我我我的孩子,很享受被注目的眼光,很習慣當眾人的焦點,只要有人沒有把她當成眼中唯一的珍珠,就會對那個人進行超乎她年紀的語言攻擊。

 

對於這樣一個嬌生慣養的小公主,若再接受9年一貫重視全方面發展《身心靈》找到自我的學校教育,我完全不敢想像,到了她15歲的時候,會說出什麼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