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是我在想,如果今天是我呢,我有一個孩子,我要為她選擇什麼樣的人生?

 

 

 

從我來的地方,我們沒有選擇,我們分配到的人生,只有解決一個又一個問題才能披荊斬棘的往前走,唯一的選擇,是絞盡腦汁去思考該用什麼方式把日子繼續過下去,如此而已。

 

 

所以基本上,我覺得他們的這種選擇,還有因為這種選擇衍生而來的煩惱跟衝突,在本質的我看來,已經太過奢侈了。

 

但我的確從這件事上得到一些啟示,我跟大嫂聊天的過程中,我清楚明白,她是這個社會價值跟傳統東方教育結構下的產物,她很明白今天就算不去選擇特別的人生,就讓孩子跟著主流教育社會觀感去念書,孩子一樣長的大,肯定的,因為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但是她說在她回想她的人生當中,她明白有些錯誤發生在她身上,當然也發生在很多人身上,她認為我們自己親身走過這個過程,於是要學會反思,自己吃過的苦,不希望孩子來受。

 

然後我覺得,阿~~~天下父母心,好似全天下的父母都一樣,不一定希望子女成龍成鳳,但至少自己吃過的苦不希望孩子還受,只是從這個觀點上,我有了另一面的體認。

 

今天你長成了,有能力了,可以負擔了,於是要避免子女的辛苦,所以努力為他鋪一條自己認為的康莊大道,可是在這背後,你想成全的,究竟是孩子的人生,還是你只是為了填補自己的缺憾?

 

這是個很恐怖的論點,好像一竿子打翻一整條愛子女的父母船,可是我在旁觀多時,觀察事情發展及和當事人聊過之後,不得不有這樣的想法,我相信父母都是因為太愛子女兒想給他們最好的未來,可是在背後推動這個做法的,很有可能是因為想要在子女身上將自己不夠完美的人生重新活過一遍。

 

所以今天如果我有了孩子,我要怎麼選擇呢?

 

我想了想,首先我會希望孩子健康,這比任何未來的規劃都重要,然後我希望他有善良的本質,可以不需要聰明過人,我不會希望孩子做第一等人,但我希望她知道做人的道理,跟自己的根在哪裡,我沒有想要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所以我不想為他的人生妝點過多我的影子,對於父母的責任,我認為是擔負帶他來到人世跟在她還沒有行為跟思考能力之前照顧她保護他的工作,我盡量傳達對事物正確的理解方式,讓他能在各種資訊裡累積良善的是非觀念,然後能用這樣的觀念去判斷自己的人生;我希望能在他碰到挫折跟困難時跟他一起面對跟處理,我希望我是陪伴的角色,我是配角,不是孩子人生的主角。

 

如果將來我有一個小孩,我會希望她做自己人生的主角,我會希望她不論順利或困頓都能有智慧去理解人生裡面發生的事,然後努力靠自己去尋求屬於自己的出路,在他身上有著美好良善的價值觀支撐她,如果偶爾還能想起老爸爸老媽媽願意回來看我ㄧ下,我就很開心了。

 

孩子不是我人生的附屬品,也不是為弭補我殘缺的人生而來,她或他,值得一個完整而獨立的人生,我希望孩子能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即便那不是我明白的,即便那不在我身邊,只要我知道你過的很好很快樂,那麼做為母親的我,已經別無所求,是最大的快樂了。

 

 

 

 

這就是最近發生在身邊的小事所引發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